我曾是温室大棚中的花草,经不得风雨;我曾是一棵稚嫩的幼芽,经不得烈日的暴晒;我曾是刚出壳的幼雏,不暗生活的艰难。我也曾为自己的脆弱而暗自落泪。自从我走过一段崎岖的人生之路后,我终于改变了自己。
刚上国中时,我迷上电子游戏。只要一离开父母的视线,我便坐在电脑前,敲打着键盘,或按着鼠标,两眼紧盯着监视器。一关未过,懊恼地重来,不知不觉,一个整天过去了。那段时间,打游戏成了我生活的全部,食不甘味,枕不安席,对游戏的过分沉湎,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。我的身体垮了,生物钟乱了,视力衰退了。更要命的是,国小里曾是尖子生的我成绩一落千丈。父母着急了,老师着急了。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找我谈话,做我的思想工作,希望我能走出游戏的魔掌。我又何尝不想告别游戏的世界,可是一坐在教室里,一捧起书,一做到作业,我头脑中满是游戏的打打杀杀。一个学期下来,我的成绩成了年级倒数。最让我吃惊的是,我一向引以为自豪的语文,也拉起警报,退到了及格线以下。这对我的刺激太大了。曾经是爸妈骄傲的儿子,是同学父母口中人家的孩子,是老师眼中的神童,前途无量。如果再这样下去,什么前途理想,什么辉煌人生,都将成为泡影。我发誓,必须戒掉打游戏的魔瘾,必须跨过这道坎。我把自己全部的身心投入到学习上,我给自己制定了补课计划,增加了学习量和作业量。课余时间,我阅读名著,背诵唐诗宋词,以此来抵制游戏对我的诱惑。经过努力,一个多月后,我走出了游戏的魔掌,恢复如初。
走过了这一次的歧途,我才明白了一个道理:只要有恒心和毅力,人生路上,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,没有翻不过的高山,没有趟不过的河流。
九年级时,另一个魔鬼——网络小说又侵入了我的生活。晚上,父母睡了以后,我打开手机,躲在被窝里,一看就是一个通宵。有时,课堂上也把头埋在书堆下,忘情地看着。有一次,因睡眼不足,头晕脑胀,竟摔倒在卫生间。父母让我搞得神经兮兮。父亲整日唉声叹气;妈妈的神经衰弱又犯了,晚上要到一两点才能睡着。为此,爸爸和班主任都曾和我语重心长地谈过话。他们说,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刻,稍不努力,就会前功尽弃,一种行为,一种动作,可能会影响我的一生!我当面喏喏,可背后没有什么改变。老师和父母都曾采取过最激烈的手段——没收我的手机。我居然以跳楼相威逼,他们束手无策,只好把手机又还给了我。从此以后,我课堂上看手机,老师们都视而不见,我更得意忘形了。
小时候,我可是个懂事听话的孩子,我为此深深地自责。我多次看到妈妈一个人在房间里独自落泪,那一刹那,我觉得我必须离开手机,可是一见到手机,我的瘾又上来了,一切决心和誓言都跑到九霄云外去了,我又成了手机的俘虏。
一天,我在课堂上聚精会神地看手机,正在上课的老师接到我爸爸的电话,说我妈妈被我气得住院了。我放下手机向医院赶去,毕竟妈妈比手机更重要。
我赶到医院,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妈妈,一脸憔悴,两鬓竟然有了白发。看到我,两颗泪珠从妈妈脸颊上滚下。刹那间,我的眼睛湿润了,喉咙被什么东西堵住了,似有千言万语,但又说不出。
那一夜,我失眠了。我思绪万千,想了很多很多。以前那个充满温馨的家庭,以前那个充满快乐的家庭,以前那个活泼开朗的我,以前那个听话懂事的我,以前以我为自豪的父母……一切的一切,全变了,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我,因为我沉迷于手机。我幡然醒悟,决心和手机彻底告别。
我走出了手机,一切又都变得好起来了。
走出手机,我才明白,人不能任性地生活,我们肩负着各种责任,承载着家庭社会的期望,我们必须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。
我们不要惧怕前进路上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,各种失误挫折,各种弯路险滩,因为走过,我们才明白,我们变得坚强了,我们变得成熟了,我们变得睿智了。我们不再是温室大棚中的花草,不再是稚嫩的新芽,不再是刚出壳的幼雏。我们将成为参天的大树,我们将成为搏击长空的雄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