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我读了《蝶计划》,这是一篇小说。这篇小说主要讲的是:国中生小蝶成绩不太稳定,而她的好朋友小鱼天天要学习,还要帮妈妈卖鱼来支撑生活,成绩还一直排在班上前几名。眼看就快要会考了,小蝶的成绩还一直提不上,小鱼准备帮助她。告诉她自己需要一个计划。小蝶的计划A是把自己的彩色封面书找出来,放在纸箱里。计划B是努力读书,又不懂的问题向老师或同学请教。小蝶向老师发誓,一定考上高一中。考试过后,成绩公布出来了,小蝶提高了150名,考上高一中还是不可能的,但是她有信心!寒假的时候,小蝶准备在家里认真学习,这是她的C计划。 会考日子过后,小蝶和小鱼一起去看榜,她俩得到相同的分数:805分。考上了高一中,但小鱼因家庭困难,所以要读二高中。她们俩只能大学见。
这篇小说让我感受到了:(1)我们在学习方面要更加努力,提升学习成绩,考上好学校。(2)在做事时要有一定的计划,不能因为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。(3)不能成天沉迷与游戏之中,而荒废了学习。我们应该向小蝶学习她知错就改,和勤奋学习的这种精神。